番薯叶


自小就喜欢吃番薯叶,因为以前外婆家后园有种番薯叶,也有种苋菜,还有蕹菜。

前两者,现在还是喜欢,至于蕹菜,因为听老人家说有风,所以又被“嫌弃”,有时自己吃了,真的会关节痛,不是心理作用,而是好的东西,吃多多未必补到,不好的,吃一点就中招。

其实这些菜,家里现在也是有种,尤其是番薯叶,家里的肯定是嫩嫩的,想吃多少就炒多少,而且肯定好好吃,外面的未必嫩,有时很“老”,又炒得不够“温馨”,来去也只是清炒、BELACAN炒或者用腐乳去炒,有时又太咸。

只是在外面吃的时候,问到要叫什么菜,来去真的也是想叫番薯叶,有一次和家里人一起在外吃饭,本人竟然也点番薯叶,妈子其实有向本人打眼色,说家里都有种的菜,何必浪费钱点,但是如果不点这道菜,本人真的没有其他想吃的青菜咧,虽然有时香港菜心或者什么什么菜也不错。

再不然就叫苋菜咯,上汤苋菜也不错,只是外面的苋菜,都是青色的,以前外婆种的,也有红叶的,现在在一些有机店,也买过有红色叶子的,只是自己煮出来,红红的,有点怪。

觉得现在在上班的日子,都是在外面午餐,真的很少吃到青菜,因为附近的餐馆,来去都是以鸡为主,有的旁菜也是蕹菜和白色的菜,就是没有本人喜欢的青色菜肴。

外婆以前炒的番薯叶或者苋菜,有时“配合”本人的口味,加点小辣椒去炒,简直是人间美味,只是本人已经和这种美好的味道告别了,因为自己炒的不好吃。

Read Users' Comments (8)

8 Response to "番薯叶"

  1. Eng Pak, on 2008年9月19日 23:23 said:

    年纪小小就关节痛,真的要好好照顾身子。有时间,记得要运动。

    很奇怪,很多都怀念小时候吃的东西,都认为那是最美味。

    我是肉食动物,无肉不欢。经常给爱人骂。后来勉强吃疏菜,但偏向豆类,如长豆及羊角豆。羊角豆蒸煮,沾酱油小辣椒,也很可口。

  2. teohchew, on 2008年9月20日 03:01 said:

    炒菜调味固然重要,然而,不管是以三拜、腐乳,或小辣椒加蒜米清炒,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火候上的掌握。

    青叶科蔬菜如蕃薯叶、蕹菜和苋菜,都不宜翻炒太久,否则便会影响口感,也打击鲜味。

    要炒得好吃,讲究经验与手势。不常入厨者最好先把材料准备好,包括切好蒜头、小辣椒,把油、盐、胡椒、味精等都放在当眼就手的地方,以免为了找东西而担误了时间,把菜给炒糊了。

    菜馆的大师傅端出来的炒菜看起来没甚么特别作料,然而却香喷喷,秘密在于起菜前加了绍兴酒及高汤。

    淋上适量的料酒及汤料后略为翻炒,可以把菜肴的香味蒸发出来。

    还有,用盐,勿用酱油。没功夫弄高汤,可以把鸡精块溶于热水内,再加一点糖,效果略同。

    世上没有失落或永别的美味。挚爱的人可以永远放在心里,精彩的菜谱更可写下来传世。

  3. 牛莫力, on 2008年9月20日 06:10 said:

    我倒是特喜欢蕹菜,餐馆叫“马来风光”的,点菜总是少不了它。虽然老人家说蕹菜太凉,但保健人士说它有胶质,对关节有好处。但最重要的是对正胃口。

  4. 零零壹(001), on 2008年9月20日 11:36 said:

    回EP:

    可能未老先衰,所以才更早懂得健康的重要,比起以前没运动,现在能够一星期一次去晨走,已经不错了,谢谢!

    回TEOHCHEW:

    请问你是谁?好像很厉害煮哦,难道你是“厨神”或“食客”?谢谢!

    回牛尊者:

    知道翁菜打错字,但不懂真正那个字,现在懂了,也改正错字了,哈哈!谢谢!

  5. 小莊, on 2008年9月20日 12:22 said:

    没想到第一次来就看到我超爱吃的番薯叶文章. 我也种了, 可惜长的极慢, 恐怕要等到猴年马月才有得吃...

  6. northborneo, on 2008年9月20日 12:23 said:

    我每次都是拿一小撮江鱼仔煎香,放水当成是另类上汤来煮上汤苋菜。味道不俗。

  7. 零零壹(001), on 2008年9月20日 12:37 said:

    回小莊 :

    其实我从朋友的朋友的网看过你的布落,喜欢你形容自己的那段“一直做着非常专业的事,但天天都梦想可以做个无所事事的人”,哈!

    还有你的文中的仙家。最喜欢看人家怎样骂那些仙家和假仙的人啦!

    谢谢光临!


    回北婆罗州:

    外面的上汤也是这样煮的,有江鱼仔,加一些枸杞子。

  8. teohchew, on 2008年9月20日 13:27 said:

    小鬼,

    我是个“得把口”的人。讲时天下无敌,做时无能为力。所言种种仅供参考。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