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丘


之前没想过《孔子》是一部怎样的电影,更不懂是战争片,无他,因为脑海里的孔子给寡闻者我的印象就是会讲很多很有道理的道理,是一个“老教授”的模样。

虽然电影有些是创作的故事,但看了后,觉得孔子真可怜,生在战国时代,怀才不遇,他的道理除了他的弟子了解,当时的乱人不懂,后人有些也只闻其道,不行其善!

感叹的说,为何古人闻人总是要在老后死后才有人欣赏和珍惜的呢?

不过,如果现在有孔子这样的人出现在这里给你治国,是否怀才有遇?还是就如他说的:像葫芦一样挂在门楣上,无用于世?!然后就如老子说的,无用,安知不是大用!

之前怀疑自己看这部电影时会睡着,但没有,这是部让自己“了解”多一点这位至圣先师!不过可能就如南子(周迅)说的:世人也许很容易了解夫子的痛苦,但未必能体会夫子在痛苦中所领悟到的境界。

P/S:在鲁齐两国会盟那段,觉得孔子有点像诸葛亮那样有勇有谋。(可以想出以一百辆牛车,吓退齐国的五百辆战车!)

看电影,才知道原来孔子文武双全的咧!是不是呢?去搜查下,网上有这样写的:

孔子武功高强,这在《史记》中是有明确记载的。就在夹谷会盟的时候,孔子提剑杀死了企图对鲁国国君动手的人。

孔子的父亲是万人敌,孔子本人身材孔武,精通“六艺”。当时的“六艺”包括骑马、射箭这样的军事技术。

春秋战国,混战的年代,孔子没点身手,随便一个匪徒就把他料理啦,怎能周游列国呢?其实,古代很多的文人都是文武双全。李白会剑术,辛弃疾是武林高手。就是最好的例证。

孔子后人回应濮存昕(中国演员)的质疑时说, 历史上的孔子的确会武功。

濮存昕之前称,他之所以辞演《孔子》是觉得剧本中孔子会武功是对孔子的恶搞,甚至建议对该电影“群起而攻之”。

孔家第75代直系子孙、孔家滕阳户掌门人孔健在日本接受了腾讯娱乐的电话采访,他表示,历史中的孔子的确会武功,他已经看过了电影版《孔子》的剧本,其中武打部分大概占到四分之一,他认为,这个剧本并没有象濮存昕说的那样是在恶搞孔子。

孔健称,历史中真实的孔子是文武全才。孔子精通六艺,其中的“射”(射箭)和“御”(驾驶战车)就属武艺部分。

《礼记射义》记“孔子射于矍相之圃(在今山东曲阜孔庙西侧),盖观者如堵墙。”

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孔子射箭的技术是很高明的,所以才能引来很多人围观。

而《论语子罕》则记载了一则事例,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与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射乎?执御乎?吾执御矣。”

孔子在自己特长一项填的是“驾驶战车”,也说明了孔子不仅仅是一个文弱书生。

孔健认为濮存昕之所以会认为孔子会武功是一种恶搞,这个与历史上孔子长期被刻意的妆扮有关系。

孔子本是一个鲜活、有趣、活泼的人,但几千年来一直被打扮成了一个尴尬、拘束、不会笑的人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说起来孔子会武功会给人们那么大的震动。

孔健感叹道:“孔子活得太累了。”作为孔家后人,孔健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孔子还原成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人。
“孔子笑起来,中国才能笑起来。孔子哭了,全世界都哭了。”


看完,听听歌~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