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那些鱼是雄还是雌

最近看到很多剧里男主角家里都有一个很大的鱼缸,其中就有男主角把鱼群当弟弟,每次说哥哥回来啦~(在韩语弟弟和妹妹称呼哥哥是不同的,“hiong(兄)”是弟弟对哥哥的称呼~)

后来在那些论坛里发现有人搞笑写出鱼群的对白,说男主角不懂其实“她们”是“女”的,误把她们当成“弟弟”!

所以零零壹问同事,鱼如何分辨雌雄的呢?同事也不懂。(忘记以前读书有读到吗?有也忘记,不过真的没有印象咧!)

零零壹只有问网上老师,看到以下的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4930334.html

要分辨鱼的性别,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繁殖的季节,将于肚子剖开后,如果里面有饱满的鱼子,那当然就是雌鱼了。不过想要从鱼的外表来分辨鱼的性别,恐怕是有些困难。因为世界上鱼的种类太多了,每种鱼的身体组织、构造都不同,所以很难有一致的答案。

此外,有些鱼从外表看来真的是很难分出性别。也有部分鱼是雌雄同体的,如黄鳝。软骨的鱼类最容易分出性别,因为在它们的腹鳍内侧后缘,有一个退化的生殖器称作「鳍脚」,这个就是雄鱼的特征。在硬骨鱼类中,就比较难分雌雄,不过有些可以从身体大小、形状、色泽或其他特征来区别。

还有些鱼,可等到繁殖期,观察它们改变的体型和颜色,就能分辨出雌雄来。

如何分辨鱼的性别 ,雌雄金鱼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辨别:

(一)外部形态的区别:
(1)体形的差别:雄性金鱼一般体形略长,雌性金鱼身体较短且圆。怀卵期雌鱼较雄鱼腹部膨大。
(2)尾柄的差别:雄鱼比雌鱼略粗壮。
(3)胸鳍的差别:细心观察可发现,雄鱼稍尖长,胸鳍第一根鳍刺较粗硬;雌鱼呈短圆形,胸鳍第一根鳍刺不太硬。
(4)泄殖孔的差别:由肚皮向上看,雄鱼泄殖孔小而狭长,呈凹形;雌鱼泄殖孔大而略圆,向外凸。

(二)色泽的区别:雌雄不同的金鱼,在体色上略有差异,雄鱼一般颜色鲜艳,而雌鱼略淡一些,在繁殖发育期,雄鱼体色更为鲜艳。

(三)手感与动感:用手轻托鱼的腹部,中指和无名指感触到雄鱼腹部有一条明显的硬线,雌鱼则腹部较软。走过鱼池边时,猛踏脚观察,雄鱼游动速度快而且敏捷,雌鱼动作则慢一些。

(四)追星:随着气温的升高,金鱼在产卵期会出现第二特征--追星,这是辨别金鱼性别最容易、最准确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掌握的一种辨别方法。雄鱼的追星出现在胸鳍第一根刺和鳃盖边缘,多时整个胸鳍每个鳍条上都长有追星,前端的明显,后面的要仔细才可以观察到。这种粗糙的小白点就是追星。

运用以上辨别方法,还必须依靠有多年饲养的经验和平时细心观察,才能准确的辨别金鱼的雌雄。


另外的资讯: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46647991
饲养一池金鱼,也许有雄有雌。但如果一池鱼全是雌的,就可能有问题了。因为到了繁殖期,雌鱼满腹“怀春”如果没有雄鱼交配刺激,有可能因产不出卵而涨死。所以,在一池金鱼中,一定要保持好雄鱼和雌鱼的比例,才能保证金鱼的正常生活。如何鉴别金鱼的雌雄呢?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区别分辨。一般来说,幼鱼教难区分,1龄鱼区别较明显,到了繁殖期特征更明显。

首先是观察体形,雌鱼体形短圆,雄鱼较瘦长。如果饲养的是高头、虎头、狮头等品种,可观察其头部,雌鱼的肉瘤较低欠丰满,雄鱼则高而饱满。

其次是观察鳃盖,到了繁殖期,雄鱼鳃盖有稀散的突起点状追星。雌鱼的胸鳍短而端圆,雄鱼胸鳍较长,尾端尖,繁殖期胸鳍上也有追星。雌鱼的泄殖孔圆而稍大,呈梨形,柄端向前,近胸鳍,微向外凸;雄鱼棱形稍小,如枣核,两端较尖,中间膨大,平而稍凹。

还有就是繁殖期的雌鱼游动较慢,反应亦较迟钝;雄鱼游动活泼,追逐灵敏。最后是观察鱼的腹部,雌鱼腹部柔软,自腹至肛,硬棱不显,繁殖期腹部膨大滚圆;雄鱼腹部较硬,自腹至肛有明显硬棱,繁殖期不膨。不过这一点不能误判,因为有的金鱼品种,不论雄雌腹部都是膨大滚圆的,在鉴别时一定要细心分辩。


看来看戏还能够“求学问”呢!呵呵~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到底那些鱼是雄还是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