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案说情


看港剧,很多时候只是为了看而看,因为结局往往没有惊喜,尤其是男女主角最后是否在一起,观众可以不用太“担忧”。

一直很奇怪,为何港剧的结局画面,通常都要放在片头主题曲那边,每次看港剧唱完主题曲展开那集剧情的开始之前,就已经看到那一幕结局的画面了!就如刚刚看完的《谈情说案》,那幕Kingsley(林峰)跟犀利妹(杨怡)在家人朋友的包围下,在马路求婚的结局。

可能看港剧真的过程比较重要吧!(唉!其实看什么剧,本人都是认为过程重要过结局的),只是有时结局不好,看戏的疯子会不爽而已咯!但看港剧,通常不会有爽不爽的感觉的,只是“又看完一部港剧了”仅此而已!没有不舍得,更不会“中毒”!就如港剧一路走来的风格~太过“精简”的拍摄手法和三言两语可以讲完韩剧要讲十六集的故事一样。

虽然这部剧一直以来都被说是抄袭日剧《Galileo》,也有人说有些题材来自也是讲查案的日剧《 Mr. Brain》和《 Boss》,但那些人还是一面“骂”一面看!本人不理抄不抄,只要是查案的剧,就算韩日港台中为同一案件拍同样的故事,也会看,毕竟他们的叙述和表达方式,都很各式!

港式的~当迷底解开了,即刻告诉你答案;
日式的~当迷底解开了,先拍在场“每一个”人的表情,然后告诉你答案;
韩式的~当迷底解开了,突然转去另一段剧情,讲完那个无关痛痒的故事再回来告诉你答案(急死人不赔命那种)!


给人说抄袭,是因为《谈》的主角跟《Galileo》的主角都是物理科学天才,协助警方查案解开案件的疑惑,这点的相似度是绝对的,只是角色性格方面完全不一,人家日剧的简直是“万能天才”~知识运动样样行,港剧的真的是“书呆子天才”~有知识但运动方面不行,连打羽毛球也打得差,可能是故意这样才不让人觉得完全抄袭的吧?!

加上港剧比较注重“家庭”和“爱情”这两个元素,而日剧近来的剧情,尤其是查案题材的,都很少讲到主角的家人的,爱情有时简直像雾又像花,恰似有情却无情,最后都是“没有开始,何来结局”,让观众自己去一厢情愿的瞎想,因为日剧吸引人的往往是剧中的奇案妙解!(尤其是Galileo)!

其实港剧过去所拍的查案剧都不错,尤其是早期的《刑事侦缉档案I、II、III、IV》,不精彩的话也不会出了续集还有III和IV那么厉害,不知为何后期的会变到给人说是抄袭(其实本人比较喜欢用“借桥”!就如“本故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那样!)

还有,港剧的人物刻画不会太深入,可能那也比较符合现实里的人吧!就如男主角跟女主角分手,其实他的内心是挣扎痛苦的,是因为家庭的压力,让他选择亲情放弃爱情,就是逃避,但却没有很细腻叙述给观众知,也可能是没有着太多笔墨在男主角身上,而只是表达女主角的痛苦,所以有些人看了就认为男主角那幕很“负心”,如果是韩剧,简直会细腻到让你同情男主角,甚至觉得他是没错和无奈的,再不然就是,他们会为爱情“抗争”到底的!但不管怎样,这些剧的结果都是得到家人的了解和认同,所以,“过程”可能不一,“结局”通常是走不了的!

另一点就是,发现最近的港剧两个男角到底那个才是所谓的男一号也无法理解,很多时候讲明男一号是谁,但是戏份却是那个所谓的男二号多一点,不是吗?《谈》剧的所谓男一号,第16集出现不到两分钟,有些集数也出现不到五分钟,也就是说,25集的剧情,所谓的男一号的戏份才有8集而已!

就当港剧向来都是有两个男主角的吧!看你喜欢哪一个而已,不要学人家像韩剧里还分一号二号呢!

唉!讲这么多干吗?只是看戏而已嘛!

Read Users' Comments (2)

2 Response to "谈案说情"

  1. 骨叮当, on 2010年6月28日 00:13 said:

    是啦,我很赞同你说的咧,内容完全没抄咯,因为没得抄~~~

    只是运用一个故事大纲,就是物理教授而已,pro king连“行山”都不行~~哇哈哈哈

    但看到后面,你会开始很讨厌这个懦弱的男人,所以我才走去看另一套韩剧~~~

    而且,我不明白那个大结局啊,分手之后应该是“箍煲”,但原来不是,而是直接求婚,晕~~~太戏剧情节了。

    一不接受就不接受,一接受就要结婚~~

  2. 001, on 2010年6月28日 06:51 said:

    可能有些案件还是有“引用”的,不过我看的日剧也忘得七七八八了,哈哈!

    港剧就是酱“速成”的结局的啦!只要皆大欢喜就是好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