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歌岁月

看了懒虫写了一堆的卡带记忆,让人不得不记起那些有卡带陪伴的日子!那段“哈歌”的青葱岁月!

哈歌岁月~华语歌曲

说来真怕自己不只是“一把年纪”,而是“两把年纪”了!

因为早在卡带的记忆,本人尚有黑胶唱片那“古老记忆”!舅舅那个时候收藏了很多,卡带也因为舅舅买的,所以认识更多他们那个年代的歌手!只是自己不大会放黑胶唱片来听,怕弄花那些“胶片”,所以只有“寄情”卡带。

那时不迷偶像,只是听到动听的歌曲就喜欢,对于那些歌手的名字很多已印象模糊,现已不见其踪,闻至今日的就如邓丽君、凤飞飞,在小时候的记忆里,还有张小英(最记得她唱的“少年的我”,至于是不是原唱者,本人没考究)、李逸(记得一张专辑,背景是黑白格子的,主角给雨淋到湿湿,歌曲似乎很“悲凉”)、余天(印象中的“榕树下”好像是他唱的)、李茂山、林淑蓉(所以后来自己买卡带,就先留意这些已经“认识”的歌手。)

那个时候,得空还会把那些不属于自己的卡带整理一翻,自己喜欢听的卡带就排在前面,其实那个时候舅舅的卡带还相当多样化的,也有音乐,其中一个卡带封面是很多牛的,里面有一首“帽子舞”的,应该是各国的民歌曲调那种,还有福建歌呢!因为外婆喜欢听!

有首有点搞笑又写实的福建歌,应该是说儿子大了娶了老婆就忘了父母的意思,养老婆养到胖胖,养父母就养到一支骨(大意)。

还有那个时候,我们家很支持本土歌手的呢!连罗宾、姚乙、康桥的卡带都有,那个时候也爱听“外婆的澎湖湾”,好像是先听到罗宾唱的!后来才听到刘文正和潘安邦唱的!都好听!!

很多歌曲,真的只是记得歌词,但不知其名,更忘记谁是唱者,就如以下这首,记得开始那句“看雨后晴天白云飘”,于是在谷歌打了这句,才知道这首歌名叫~

田园之歌

演唱:田原/姚莉
作词:陆丽 作曲:姚敏 

看雨后晴天白云飘 山坳鸟啼晓
看陌上村姑锄野草 嘴边带着笑
看园里菜花泛金潮 枝头蝉声噪
看田里老农割早稻 挥汗捶着腰

我愿长留在农村的怀抱
这里绝没有都市的烦扰
大树下乘凉把扇摇 堤上牛睡觉
看旷场牧童群嬉闹 炊烟绕树梢

(原来youtube也有这首歌,回味一下!才发现原来也有费玉清唱的版本)


还是小时的记忆好,就算不懂的字,也可以哼出来,现在好像没有一首歌是会背的,哈哈!

自己会买卡带的时候,是中学时代,也不懂是如何开始认识那些当时的歌手的,只记得认识王杰是因为姐姐买了“一场游戏一场梦”。还有,应该也拜翻版带所赐。

翻版带里录下的都是很多歌手和歌曲,所以可以一下子认识多一点,认识童安格,真的是因为听了翻版带里那首“让生命去等候”,因为喜欢这首歌,就去买了他那张“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从此以后,童安格凡出卡带,本人肯定去买正版!(是不是应该感谢翻版带?!取缔什么嘛?!)

除了“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喜欢的专辑包括“爱与哀愁”、“花瓣雨”、“现在以后”、“真爱是谁”。

张洪量~除了他的第一张专辑“祭文”本人没有之外,从“心爱妹妹的眼睛”开始就留意和买他的专辑,从卡带到后来工作买CD。“蜕变”、“有种”、“整个给你”、“随欲”、“老子有理”、包括不是在个人专辑里的“孔子不要打我”也没杀错,以及比较后期的“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

姜育恒~没办法,收音机的翡翠龙虎榜的榜首歌曲不是“再回首”就是“多年以后”,不认识也不可以。尤其是深夜的时候,收音机特爱播他的“最后一次等待”、“有空来坐坐”,这种独白式的歌曲,在那个时候很得我们心呢!还有后来的“戒烟如你”!印象中,他的歌曲都是抒情带点悲,悲来又动听的,喜欢他那首在“一个人”专辑里的“分点梦想给你的家”。后来他出的“痛快的歌”好像是他的“快歌”,不过也不错听!

王杰~自从听了“一场游戏一场梦”、以后就有继续听他的歌,“忘了你忘了我”、“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为了爱梦一生”、“我要飞”、“向太阳怒吼”

黄舒骏~谁叫他的“恋爱症候群”那么长又搞笑,在那个年代不懂这首歌的人真的应该是住在深山修练的吧?!接着就期待他创作那种又长又抵死的歌,所以等到“不要变老”,还有那些似乎把文学带入歌词的“雁渡寒潭”和“未央歌”,听着听着,感觉像在读着一篇有点“深奥”的文章!(对本人来说~)
(收集的卡带有些放在旧的家,有些就跟着自己,但这些成回忆的产物,也不懂要如何待之~)

随着许多创作歌手的加入,那段哈歌岁月里,真的不乏好听歌曲,记忆中曾经是本人很哈的歌手和歌曲就有~

苏芮(因为搭错车这部电影认识了“酒干尚买无”,于是喜欢更多的歌曲“奉献”、“一样的月光”、“请跟我来”、“是否”、“牵手”)

小刚(周传雄)(以前用小刚的时候唱的“哈萨雅琪”,后来用周传雄唱的“黄昏”)

邰正宵(“找一个字代替”、“痴心的我”、“重燃爱火”)

殷正洋(“天空蓝蓝的”、“你让我孤孤单单”)~因一次机会,朋友帮我拿了CD给他签名,所以拥有一张难得有歌手签名的CD

孟庭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你看你看月亮的脸”、“日以继日的想你”、尤其喜欢那首“第二道彩虹”)

林隆璇(“伤心欲绝的人们”、“为爱往前飞”、“这爱情谁对谁错”、“愤怒的情歌”、“我爱你这样深”)

千百惠(“痴痴缠”)

潘美辰(“我想有个家”、“不要走不要走”)

方季惟(“怨苍天变了心”、“爱情的故事”、“我的爱那么容易受伤害”、“想你想到梦里头”、“心痛不再有”)

张雨生(“大海”、“一天到晚游泳的鱼”、“自由歌”)

高明骏(“丛林男孩”、“谁说我不在乎”、“我悄悄蒙上你的眼睛”~和陈艾湄合唱)

周华健(“没有永远的爱情”、“寡妇村传奇”、“其实不想走”、“再爱我吧”、“你现在还好吗”、“不愿一个人”)

齐秦(“外面的世界”、“原来的我”、“大约在冬季”、“朋友”)

张镐哲(“北风”)

张宇(“用心良苦”、“回头太难”、“一言难尽”)

张信哲(永远记得他那三张专辑,也是自己拥有的,“说谎”专辑、“忘记”专辑、“忧郁”专辑)

伍思凯(第一次买他的专辑卡带时还没听过他唱歌的呢,但却很有尝试勇气买了他的“爱要怎么说”、接着继续买“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最爱是你”、“一颗心交给谁”,最爱他那首“分享”和“我们之间”)

黄品源(“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兄弟情”)

周治平(“青梅竹马”、“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我把心遗留在1989”)

熊天平(“火柴天堂”、“爱情多恼河”)

文章(好像比较记得“望天”)

庾澄庆(“快乐颂”、“改变所有的错”、“想哭不到我怀里哭”)

袁培华(不知道有没有人跟我一样,听过这首歌“我写不出一首情歌给我最爱的你”)

罗大佑(“恋曲1990”、“你的样子”、“童年”、“歌”)

黄安(“新鸳鸯蝴蝶梦”)

黎沸辉(“忍不住还是爱上你”、“等你等到我心痛”)

赵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终于失去了你”、“我是一只小小鸟”)

齐豫(“橄榄树”、“欢颜”、“走在雨中”、“窗外有蓝天”)

优客李林(“认错”、“少年游”、“不知所措”)

曾淑勤(“鲁冰花”、“装在袋子的回忆”、“一个人游游荡荡”、“客途秋恨”)

那个时候应该是台湾歌手的全盛期吧?怎么我们听的都是台湾歌手的呢?!除了梁文福和郑智化是新加坡的之外,还有巫启贤(但他也是在台湾发展的。)后来也听本土的关德辉、曾维山!

中学过后就出来社会打滚,一位朋友是娱乐记者,她的卡带真的是可以造一面墙,真的不夸大,每次去她家房间时,就看到那片“卡带墙”!日子久了,她就把不听或者已有CD的卡带给我们任选,所以自己以前买的卡带加上朋友给的,本人的卡带也是多到不懂如何处理!

人家的书桌抽屉应该是放书的吧?本人是拿来放卡带的!不够位就放柜子里,最后连纸箱里都装,但这些装进纸箱里的卡带,也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成回忆。偶尔扫除拿出来看看,又不舍得丢掉,但又没得听,坏了的收音机已不知去向,现在不是听CD就是网上听!

除此之外,那时也哈台湾连续剧的歌曲,《夕阳山外山》、《昨夜星辰》、《几度夕阳红》、《富贵浮云》、《青青河边草》、《梅花三弄》!

后期偶尔听听刘若英(喜欢“我等你”、“后来”、“原来你也在这里”)、阿杜(“他一定很爱你”)周杰伦(之前的专辑,看看自己是否接受得了年轻人的代表作,结果一样,抒情的可以,吵的本人抗拒,没法度,老人家是这样的咯!),还有谁?记得再说吧!

哈歌岁月~广东歌曲

哈广东歌曲,应该是从谭咏麟和张国荣那个年代开始吧?在学生巴士上,那些年纪较长的学生总是不断在车上开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不然就整天在那里哦哦哦哦,无心睡眠,但是,自己却比较深受邻居同龄朋友的影响,反而比较哈阿伦的歌曲,哈哈!虽然两位天王的歌曲都好听,但个人有买的专辑反而是后者;因为这样,听了温拿,之后就买李克勤的,也买Beyond的,也喜欢吕方的“每段路”.....

喜欢广东歌曲,主要是因为从港剧主题曲和插曲开始着迷,那时的连续剧歌曲真的是“绝后”了,不懂是不是自己老了,觉得近来的戏剧歌曲不合我味,没有那种感觉了,抒情得来又有情,尤其是顾嘉辉的作品!

那个时候,凡看过的连续剧歌曲,没有不会哼唱的~
《网中人》主题曲~张德兰
《火凤凰》主题曲“命运”~甄妮
《亲情》主题曲~罗文
《京华春梦》主题曲~汪明荃
《万水千山总是情》主题曲~汪明荃
《天龙八部》“俩忘烟水里”~关正杰、关菊英
《流氓大亨》主题曲“城市足印”、插曲“婚纱背后”~徐小凤
《苏乞儿》“忘尽心中情”~叶振棠
《铁血丹心》~罗文甄妮
《东邪西毒》“一生有意义”~罗文甄妮
《华山论剑》“世间始终你好”~罗文甄妮
《神雕侠侣》“情义俩心坚”~张德兰
《赤脚绅士》主题曲“君心知我心”~吕方
《黄金十年》“痴心的废墟”“曾经”~谭咏麟
《义不容情》“一生何求”~陈百强
《上海滩》主题曲~叶丽仪
《雪山飞狐》主题曲~吕方、关菊英
《鹿鼎记》“始终会行运”~张国荣
《新札师兄》主题曲“伴我启航”~小虎队、插曲“你令我快乐过”~吕方
《生命之旅》主题曲“无限旅程”~钟镇涛、插曲“仍然心在想你”~邝美云
《小岛风云》主题曲、插曲“醉”~邝美云
《灰网》主题曲“随缘”~温兆伦
《今生无悔》插曲“从未试过拥有”~温兆伦
《我本善良》主题曲“笑看风云变”~许志安、梅艳芳

哈歌岁月~英语歌曲

知道吗?想不到自己还记得有看过Donny and Marie这对兄妹咧!可能电视有播,我这个电视儿童就看,所以就知道,但是唱了什么歌,就已经没有印象了,刚刚在youtube找了下,竟然还有,只是陌生了!

家有舅舅,所以偶尔也“耳濡目染”下听了一些些英语歌曲,不过要像那些华语广东歌曲一一列出,本人真的是想不出,因为那时就只是“听听”,只是在很多年以后,无意间听到那些熟悉的歌曲,才知道唱者是谁!

在比较“老”了的年纪,就喜欢那些不老也不年轻的歌曲,如BeeGees、Lobo、Smokie唱的,这都是那时那个少讲话只播歌的“轻音乐”电台的“功劳”!

哈歌岁月~日韩歌曲

岁月如梭,当哈台港歌曲年代步入历史后,本人就哈日哈韩,哈他们的剧,更哈他们的歌曲,不过本人也只是哈剧的歌曲而已,至于个人歌手或组合倒没认识几个,除非是旋律好听合我味的,因为听不懂,所以只认旋律,包括有些人形容那些歌曲听了就让人想自杀那种,有时也合我味呢!因为本人非常不爱吵死人的歌曲!除了那些高音高到很好听又激烈如歌声魅影那种歌剧!呵呵!

真希望能够找回以往那种合我这把年纪口味的歌曲,可惜时代在进步,曲风也在“进步”,进步到让自己想退步,不想再听歌了!偶尔听到流行歌曲,有些是不错听,但如果一直重复播,真的令人烦躁,听歌也听得让人烦躁,不懂是自己变态还是写歌的人要检讨?!

记得一位同学的父亲,竟然认为我们那时喜欢的“你知道我在等你吗”这类歌曲是属于“靡靡之音”,那时就想:我们的世界,长辈们不懂,就如现在年轻人的世界,我也不懂的道理一样,哈!

曾经喜欢听的歌手有些已“隐退”,有些偶尔还有发专辑,只是现在的自己,似乎已不再那么哈歌了!只有在驾车的时候才有机会听歌,解塞车之苦!

Read Users' Comments (3)

3 Response to "哈歌岁月"

  1. 兔宝宝, on 2010年6月22日 15:07 said:

    非常经典,你说的歌曲,我全都认识,除了一些广东的连续剧歌曲。

    看来,过了这些年代的歌曲都不会在我们脑海里留下痕迹。

  2. 懒虫, on 2010年6月22日 22:37 said:

    你懂得的歌真的比我多。特别是电视剧主题曲,本人大概只记得陈百强的一生何求而已。

    我想以前的歌还能打动人心,莫过于过去的歌重点不是在歌手的歌唱技巧,而是唱歌的感情。

    现在大家都在rap,都在讲歌唱技巧,还要讲究歌曲旋律转折,这样只有外壳没有生命的歌如何耐听。

    我总觉得可以听歌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不是悲观,只是很实在的感受呵。也许我们都老了。

  3. 001, on 2010年6月22日 22:44 said:

    懂得比你多表示比你老嘛!哈哈!

    不过幸好我们活着的年代有得听这样的好歌,也是可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