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更

最近睡眠素质不好(其他时候可能也不见好),就是容易给声音“惊醒”。

就如前晚,好像听到有人“打更”的声音,不过当然是不可能,除了看古装戏听过打更的声音,在这个现代城市里当然不可能咯!

也许不久前跟朋友们谈起几年前在洗车河听到人家打更的声音吧,所以夜有所梦,那可是我们现实里听到的打更声!

在那个还没有大酒店林立的地方,我们就住在一个小型但据说是“最好”的旅社,一间房可以睡三四个吧,刚好我们十个人左右,就那么住下一个晚上了。环境尚算干净,只是洗手间是公用的,而且要走一个走廊到外面的露台那边,一间大(大便)的,一间冲(冲凉)的,哈!

因为厕所“遥远”,在夜黑风高又冷的凌晨,加上听到现实里没听过的打更声,真的是尿急也不敢出去“解放”!

隔天我们谈着半夜听到的打更声,本人看得戏多,认为那是报时的,不过有人说,那是提醒大家小心火烛(乡野地区可能有人还用蜡烛,所以要小心,免得失火)。最好笑的是一个旅友不懂是不是开玩笑,说她看到有人在“赶尸”。

记得那时第一次听到有个地方叫洗车河,觉得很好奇,难道那个地方的人全部都在河里洗车的吗?哈!当然不是!有时觉得在哪遥远的地方,有着些奇怪的名字的地方,真的想看一看!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经过”,没有深入了解。

人家说~“生活中不缺乏美,缺乏的是发现。”

虽然那个地方很偏僻,当时也还没有发展为旅游景点,但就是它的那份朴实,让人更觉得珍惜,看着那里的居民简单的生活,很无争,很安宁的样子。对于有一班外来旅客居然旅到那边去,当地居民似乎受宠若惊,还跳他们当地的摆手舞兼敲锣打鼓欢迎我们,很不好意思!
一个年轻村长(忘记是村长还是什么长)问我们为何知道那个地方?朋友说因为在亚洲周刊看到有人介绍,刚刚碰到巧巧,原来写那篇文章的人就是那个眼前人。

有时真的很矛盾,看到纯朴的人们好像很穷,如果旅游发展能够让他们更富有,应该更好,但是想到发展后,这些朴实的地方就会失去原来的面貌,有点可惜!发展跟朴实之间真的只有对比,不能有个平衡点吗?!

找回照片,回味一下那个景那些人~



看到这张法庭照片真的是好笑,好像走到那里,都看到法庭,偏偏看到法庭,又想拍下来,真的是人生何处无法庭。











看看网上的资料,温习一下(太长了,摘录)~

洗车河,是一条水名,也是一个古镇名,位于湘西与鄂南交界的湖南省龙山县,据说“洗车”源于土家语“草河”的意思,早年因河畔多青草而得此名。

名字也有传说,说有个叫吴撮冲的湘西土司王兵败北遁,曾在此洗过所坐的木轮车,“洗车”就这么由来了。

洗车河镇坐落于洗车河与猛西河汇合处,一座建于乾隆四五年的风雨桥横跨洗车河上。这条风雨桥与两河四岸的一片片乌瓦吊脚楼是洗车河镇的“标志性建筑”。

风雨桥桥长85米,宽4米,桥礅高9米,共两礅三跨,属木构石平廊桥,桥头与两岸连接处是高侧的吊脚楼,桥中留有一米左右的通道外,两则均是一格格小摊位,白天桥上是一个热闹的集市,卖农具、衣服、小吃,腊肉、茶油、豆腐则被称作洗车河的“三件宝”。

因占了这水的便利,那自称“毕兹卡”的土家人便把吊脚楼竖在这水的岸边。先是一栋,接着是两栋,就那么接二连三地数百栋地在土王洗车的两河口沿岸的狭长地带排列开来。两岸吊脚楼凌空的脚儿和翅起的檐儿遮去了河面的一部分,使人感觉这楼不是立在岸上而是浮在水里。这就成了洗车河镇。

洗车河是歌舞之乡~值摆手舞节时,九村十寨的土家山民便聚集在摆手堂前,随着牛皮大鼓的“扁咚扁咚”声,男女长幼便有节奏地载歌载舞起来。

歌调古老,舞姿粗扩,把土家人民勤劳勇敢的美德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真是“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这是何等之状观。


不知道现在的洗车河变成怎样了呢?还记得那年走马看洗车河之后,经过另个地方,叫捞车河的!不过我们继续原来的旅程,没有机会看到那个时候的捞车河,只是开玩笑的说,我们洗完车后,就到这里捞车离开吧!

从资料看,捞车河现在好像“捞”得很不错!(以下是网上的照片)
捞车河,是土家族的母亲河,它的来历与土家族历史息息相关。在土家语中,“捞车”是“捞尺车”的简称,意为太阳;因此,捞车河在土家语中意为“太阳河”。捞车河一带,从古至今,都是山清水秀的鱼米之乡。
  
“赶捞”是发源于捞车河一带,沿袭土家族先民原始渔猎生活的一种水上渔猎活动,在每年的立秋前后举行,是土家族一种群众参与广泛的民俗活动。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一年一度的土家族活动,已经演变成为领略土家族传统文化的旅游项目,深受各地游客的欢迎和青睐。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打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