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打酱油吗

原来零零壹也喜欢当个“打酱油”的人啊!以后会更加喜欢“打酱油”,因为感觉周围很多人都是在“打酱油”的!

比如说,常逛人家的部落没有发言,比如说,在“非死不可”学人当个观望者,都算只是个“打酱油”的吧?!

零零壹可能已经out了,可能这个“打酱油”在今年已经不流行了,只是后知后觉的自己是最近在剧吧里“潜水”一段日子,才看到人家一直用“打酱油”这个词,比如说那个出现一下子的角色,就被形容为只是出来“打酱油”的,自己就“估估下”,当做那个“打酱油”是“路过”或者只是个“卡叻非”的意思!

然后想起印象中曾经在报章那些比较后面的国际版小小块新闻看过这个“打酱油”的典故。(原来是2008年的旧闻了。)

于是又去网海搜索,有很多类似的解说,就抄以下的来温习~


话说广州电视台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时,问及“请问你对艳照门有什么看法?对CGX等明星又有什么看法?”

一名男性受访者从容应答:“关我X事,我是来打酱油的……”。

因此,这句话就在网上迅速流传,男子的照片也被网友PS成各种样式,也因此出现了“酱油男”、 “酱油族”等网络用语。

  打酱油是一个态度,所谓的沉默的大多数,所谓的“非暴力不合作”;
  打酱油是一个生活,既不是简单的路过,也不是单纯的看热闹;
  打酱油是一种娱乐,冷眼旁观他人的喧嚣,静静品味自己的沉默。

“打酱油”这个词语在网络上迅速窜红,成为一种幽默的托辞。

后来,网友用“打酱油”回帖,相当于“路过”的意思。

“打酱油”成为流行网络术语,对其语义试做阐释——虽在道义上确实关注某事,对此也有明确看法,但或明哲保身,或不屑回应,遂以“打酱油”为托辞敷衍塞责。

表面上无可奉告,其实流露出对现实的无奈。正是:“事不关己不开口,专心一意打酱油。”


可是酱油为何是用“打”的?那天问了一个长辈朋友,她好像说以前的酱油是打的,不像现在这个样子。

于是又去谷歌老师那里问,看到以下这些解释:

酱油的确是打出来的!
在不讲究包装的年代,酱油都是散装的,店铺将由酱油厂批发回来的酱油装在一个坛子里,
等到有顾客时,用一个带把的杯状记量器,一杯杯从坛子里打出,
称之为“打酱油”!


原来如此!原来有时看了一些人所谓没有营养的网站,其实也可以从中吸取不少“新知识”啊!


你是不是也只是个“打酱油”的人?本人有时也是的!哈哈!

Read Users' Comments (3)

3 Response to "你也打酱油吗"

  1. CuiQinG, on 2010年1月21日 05:44 said:

    幾乎都在“打醬油”

  2. 匿名, on 2010年1月21日 22:22 said:

    ‘打’字真的好好用,因为词汇不够时就用打。打麻将打哈哈打秋风打斧头···酱油要打,和打井水是同一个意思。

    为车子‘添油’出现以前,也叫打油。呵呵


    也来打酱油的 秀秀

  3. 小煎蛋, on 2010年1月21日 22:50 said:

    我也要打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