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总在离别后

如果不是二舅母上个星期六提起,没良心的自己竟然忘记八月十号(农历六月二十)是阿嬷的忌日,而且是十年的“忌”念日!

十年的感觉,有时会让人忘了长或短,只是它却拉长了对回忆的距离!

*从来不懂外婆是几时生日的,只知道自己生日的时候,就要外婆煮寿面和红鸡蛋给我吃,如果外婆忘记,还会特别提醒,就是没有问过外婆几时生日。好像听说过,他们以前逃难时要来这里,身份证的岁数和生日都不是给真实的。

*外婆不识字,所以有时看到外公可以看报纸打发时间,想知外婆如果空闲时,是否会很无聊?!记得有一次心血来潮,说教外婆写她的名字,结果外婆写出歪歪斜斜的名字出来,那时我们俩人好像很有成就感似的。

*外婆总是有忙不完的家事,不是种菜就是养鸡,不是煮饭就是洗衣,有一次,看到外婆在那边想:“今晚不知要煮什么菜好?”因为她总是会想谁谁谁喜欢吃这个那个,但这道那道菜好像昨天前天才煮过。(所以本人很明白要煮饭侍奉一家大小的家庭主妇的苦恼。)

*小时候看到外婆在车衣,结果自己手多就去玩针车,给针扎到血流满车,外婆说,“等你以后大一点,阿嬷才教你怎么车衣啊?”结果大了一点的自己,那里还会学车什么衣啦!连中学家政课要做的针线功课,还是外婆帮忙车出一个格子背包呢!只是那个格子背包不知那里去了?一直没有找着。

*喜欢外婆做薄饼,因为薄饼里的菜肴不只是单纯的沙葛猪肉碎,还有其他好吃的菜肴,至少有四样左右,可惜自己没有学几招,让这个具有外婆特色的薄饼失传。

*有时外婆因为一些事而生气,自己就把在学校老师讲的话以福建话“转述”给她听,比如说,老师今天说,人要气我我不气,若是我气中他计,想想还是别生气,气死自己没人涕。外婆听了也说有道理,便没那样生气了。

*小时候偶尔外婆腰酸背痛,本人就献殷勤,使出自家的“粉拳捶背术”,是一段快乐的记忆!

*中六后成绩挤不上大学,外婆一直遗憾本人没有上大学,那时的自己,也不想上什么私立大学,因为不懂要读什么科,于是就加入两年前发现到有个叫新闻从业员的训练班。

*当记者时,每次外婆问“你去那里?”我说“我去法庭!”。外婆说我整天跟犯人在一起,不知会不会学坏?!三舅就比较阿Q,他说,“你应该说,她整天在法庭,认识的人是律师和法官啦!”

*工作后申请到一个校外的大学课程,那个可以在最短三年,最长七年读完毕业的课程。外婆常说,不知她是否可以等到看我戴四方帽,我常说,我要读到七年才毕业啦!如果有十年,我想告诉她,你要等多十年啊!

*发现到很少跟外婆合照过,翻开相簿,好像只有一张比较大的时候,在云顶跟外婆和表弟的合照而已!

时间,就是让回忆成了模糊不清的片段!

只有说,怀念总在离别后!

Read Users' Comments (1)人言吾语

1 Response to "怀念总在离别后"

  1. 小煎蛋, on 2009年8月10日 19:13 said:

    我也很懷念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