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后景观

突然怀念起外婆家的屋后景观。

外婆家的屋子原本是单层,但是后来加建楼上,印象是木板建成的。

二楼后面,有个露台,露台望去是座山,虽然人家讲开门见山不好,但是那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下午时分,坐着摇摇椅,呆呆地望着山坡,有时就那样闲闲睡了个午觉。

那座山上面有间破旧的学校,那条路也不多车子,只是下午时分,看到有些学生在那边用纸皮滑下坡,有时担心他们滑过拢滚下来,但是这些事没有发生过。

偶尔走去山上,从高处望下来,看到住宅区的十七间屋子,有时看到外婆在晒衣服,从山上大喊一下,看外婆知道不知道我在哪个方向?

从山上可以望向露台,从露台只看到山的青葱表面,那座山,外婆有种甘蔗,好像也有黄梨,当然也有种菜,也有养鸡,常常看到公鸡追着母鸡乱飞乱叫,所以很讨厌那只公鸡,后来给坏人偷走,本人暗自窃喜,虽然外婆很心疼。

隔壁人家就养鹅或者火鸡,总之这两种飞禽都是会追人的,零零壹最怕走去那个范围,怕屁股给那几只飞禽“咬”!

有时躲在屋内,外婆在种东西时喊零零壹的名字,零零壹总要喊破喉咙回应,有时在温习功课,很讨厌这样被喊来喊去,也讨厌被叫拿东拿西,因为零零壹最怕爬那座山,虽然有梯级跌不死,但是怕滑倒!

自从搬走后,曾经一次两次从远处看旧时的老屋,但是屋主易人,人事“屋”非,那座后山,好像变成水泥墙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印象模糊了,得空要问还住在哪里的老邻居。


妈妈旧家的屋后,就是几间木屋,住的都是马来人,不知道那是不是所谓的非法木屋,因为那时不知道这个名词。

有时从楼上望下去,先看到有间木板厕所,常看到那些人要拿桶水去厕所,可能就是那种只有一个洞的自建厕所而已。

有时看到下面的妇女在扫叶子,顽劣的自己,曾经故意在人家扫地的时候,丢纸张下去,结果害人家哭骂着自己,于是很害怕的躲起来,幸好过后没有事情发生,不过妹妹永远记得这件事,有时还会提出来笑我。

两个不同的屋后景观,两种童年的心情!

偶尔往上望,有时往下看,
有时天真,偶尔顽劣。


现在住的地方没有屋后,因为屋前是走廊,所谓的“屋后”,应该是露台吧,但露台望去,将会很“商业”!

早期很期待公寓的露台,原本如友人说的,打算放张桌椅,闲时在露台坐坐喝喝茶,还可以晒晒衣,有人还在那里种种花。

但是一切都是想像而已,因为闲时看电视,而且自从建筑工程展开这几年,坐在那里就不是喝喝茶了,而是吸吸尘,连晒衣服也不行,因为洗了晒在那里,只有更肮脏。种花更谈不上,因为花儿会因我而死,皆因我是个无心栽花人。

现在的露台,随时可以不知何楼飞来横物,偶尔糖果纸屑 ,偶尔烟蒂,偶尔绳子,偶尔零食袋,上周末,还飞来一条内在下,这个露台,不知是否这样继续被“污染”下去?突然觉得这个露台很多余,很无聊!

偶尔幻想下屋前屋后就如凤凰古镇或者类似的古镇景观,就算没有,至少家里的一幅墙壁,要画上一片小桥流水人家,可惜自己不会画!

Read Users' Comments (2)

2 Response to "屋后景观"

  1. 小煎蛋, on 2009年7月16日 12:47 said:

    親愛的二姐婆,今天心血來潮點進你的blog,就讀到了這篇好文章!真的很喜歡這篇,想起了外婆家,想起外婆常煮好吃的給我們吃(想起那一張我及弟吃得滿臉油光的照片)…外婆家真令人懷念啊…

    我也記得你常丟垃圾到舊家後院,氣哭人家!哈哈,真懷念小時候的日子呢!說起小時候,你也常捏鄰居可愛小胖妹,哈哈…

  2. 零零壹(001), on 2009年7月16日 13:48 said:

    臭奸蛋做么要提起我不为人知的“捏人事件”喔!呜呜!哈哈!想到就好笑,其实那些被捏的人知道的,只有我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而已!笑死!

    前天大姐婆也是讲她也很怀念一下外婆家的。

    不过我倒没有印象说你和弟弟吃得满脸油光,有照片咩?哪里?得空找给我看啦!

    等你回来哦!亲爱的KIAN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