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很想写作文

读书年代最怕写作文,现在一把年纪才来突然想写作文,因为之前写了一篇作文,上瘾了!

不过想起读书年代的作文,小学时写来写去,应该是“我的自述”、“我的爸爸”、“我的妈妈”、“野餐记”、“放假的时候”等,长一点的题目就是“当妈妈不在家时”、“我最倒霉的一天”。

不知为何总觉得那时的作文写来写去,都离不开那些“固定”的内容,可能都是天下文章一大抄吧?!

记得以前有本学生刊物,忘了是中学生还是好学生,后面总会刊登学生的作品,然后像我这类懒惰不动脑的人,就借用人家的“故事概念”,然后写出一篇似曾相似的文章。

比如“当妈妈不在家时”,一定写妈妈不在家,自己去煮饭,结果打破沙锅怎样怎样的,至于“我最倒霉的一天”,不是踩到狗屎就是跌倒,还跌个四脚朝天那种。

后来好像很怕写作文了,尤其是中学以后,记得中学一个华文老师说,他给的作文题目不是简单的,不过本人真的忘记那个题目如何不简单法,只是记得中学要交的第一篇作文,是大舅帮忙“构思”的,结果分数好像还不错,又好像那次以后,似乎对写作文比较有信心了。

原来“人生开始的第一步,是由信心开始的。”还记得第一次投稿去报纸,被刊登出来,那个题目就是“大姐婆和我”,内容好像说她爱书,但是大方借书给人,而我,爱书则不大方借人之类的,内容忘记了,以前有剪起来收藏,后来全给丢了。

更绝的是,中学跟三个同学,对一个凶如老虎的女华文老师畏惧,结果我们仨竟然还背地里为她写“自传”,本人只记得她的自传的开始,就是“她一出世,不是哭,是笑!”当她怪婴那样写,够衰吗?哈哈!

可是写作文的那种信心,并没有一直用在自己身上,感觉知道越多,越觉得没有知识,甚至很多时候没有信心。

后来写新闻,开始的时候也是剪他人的同样新闻来收藏,有时候觉得写来写去,也是有“固定的法则”,自己也写不出一个创意的感觉来,用的文字也只是通俗的文字,羡慕那些人会四个字四个字的写,可能自己看书不够多,不然还可以跟作者学几句。

幸好考试的时候,作文题目是有几个任选的,有时真的怕五个题目没一个可以写的就惨,只有勉勉强强找一个“合心意”的写。不知为何,对以前考试的作文题目,做么没有一点印象的咧?

还是现在好,题目自己给,内容乱乱写,不用看分数,更不用以分数来定信心。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突然很想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