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肥皂

好像自从沐浴露问世后,以前为人们擦澡的肥皂渐渐被遗忘了。
不过还是有人继续让它“服务”,不然市场不会继续有它的存在。

上两个月,走在霸市,想买沐浴露,但是太多牌子,虽然用来用去跑不了那几个牌子,只是听朋友说,不如买肥皂吧!发现到肥皂的价格还真便宜,比起沐浴露,便宜五六倍吧我想!而且还一排三个。

很久没有用肥皂了,只是在洗手间那个放肥皂的空间,象征式的放了一块肥皂,但是似乎很少用它,好像几年了,它始终没有变小,一直大大块的呆在那儿,当要拿来用时,它失去了泡沫功能了,可怜的肥皂,就那样干等,等了几年,失去了“光彩”。

记得以前洗澡的肥皂和洗衣的肥皂不同的咧,洗澡的有点香味,叫香皂,有点滋润的功能,以前电视的广告美女都是用肥皂洗脸的,还洗得滑润润,水当当。洗衣的肥皂,记得外婆以前用来洗衣的肥皂是一条块状的,然后要用刀切成一小块的,没有香味。

后来人们洗衣少用肥皂,用肥皂粉,洗脸和洗澡也不用香皂,用洗脸霜和沐浴露,洗手也改用洗手露。

依然还有用肥皂的,应该就如像零零壹这样,突然心血来潮想用回肥皂而买来用,还有一些不喜欢沐浴露的人们,以及在旅行的时候,一些酒店放的那些小小块没有香味的肥皂吧!

发现自己甚至忘记肥皂是什么做出来的了,去网海寻了一下,寻找一些遗忘的知识。不过发现一个肥皂故事,自己是没听过的~

5000多年前的一天,在古埃及的皇宫里,国王胡夫在宴请宾客。这时,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真是忙中出错,有位粗心的小厨师,不慎将油盒碰落到炭灰里。他十分惊慌,担心发现被训斥,就趁人不注意时将混有油脂的炭灰捧到厨房外面墙角泥坑里。

当他回到屋里洗手时,意外地发现手洗得特别光滑干净,就请其他几个伙伴也来试试。果然大家的手也洗得很光滑干净。这件事被国王知道了,就命令他手下的人按照厨师的方法,制造沾有油脂的炭灰用来洗手,这算是最早的肥皂了。

后来,罗马学者普林尼首次用羊油和草木灰制成块状肥皂。其后,这种制皂方法传到希腊、英国等地。俄国的皇帝彼得一世也学到了这门技术,不过他只供皇宫里的人和贵族使用。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下令在布里斯托尔建一座肥皂厂,用煮化的羊脂混以烧碱和白垩土来制造肥皂。虽然肥皂的质量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但价格却十分昂贵,一般百姓是买不起的。

直到1791年,法国的化学家卢布兰,获得了用电解食盐的方法,制成烧碱后,木炭洗手的秘密才被揭开,才使肥皂的成本大为下降,这时,高质量的肥皂也就逐步进入了普通百姓家庭。


文中有文另一章~

刚才写着这篇文的时候,突然停电,讯了同楼友人和他楼友人,才发现只有本人住的楼层里的单位没电,其他楼层有,走廊有,楼下有,电梯有。

实在痛苦,尤其是他楼有电唯我楼没,加上天气热到飞起,原本在操作的风扇也无能为力了,拿起一把纸扇“煽”风也徒然,没电视没电脑,如果电脑是手提电脑还说有电池,但本人的是个人电脑,想用手机的灯假假看下书,看不下去啦!假勤劳!

最后忍不住,下楼去问,幸好一个常在管理处看到的人在,电终于来了!

从没电到等待
问了东边友人
再问西边朋友
等待又再等待
大概是一小时内来电了!

如果继续没电,今夜将是难熬兼“闷”热的一晚!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被遗忘的肥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