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代号

童年玩那些纸皮公仔,总喜欢为她们取名字,那时自己最喜欢的名字,中间的来去喜欢“秀”,后面那个就喜欢“云”、“萍”,所以公仔的名字有时秀云,有时秀萍。

自己本来也有个看来斯文的名字,只是小二过后,一家大小都改了名,结果自己觉得名字很难读,从此以后,名字的读音有很多版本,计算一下,至少有五个读音,因为老师怎样读,我们就怎样叫,偏偏不同老师叫不同音,搞到自己也不懂自己到底叫什么名。

当然查过字典,但是字典的读音,离自己以前那个名字的读音相差太远,所以坚持不理,就将错就错,就学以前的学者有字什么名什么的,本人就说,本人字MH,叫WW,这样自圆我说。

只是人家问自己叫什么时,讲出来后,人家印象中的那个名字的写法跟自己的名字是不同的,结果又得费舌说是什么边什么字那样咯。

曾经不是很喜欢自己改过以后的名字,尤其是第三个字,结果有一次在自己的生字簿写了一个新旧名字,中间的用新的,后面用旧的,妈妈看到责问为什么,当时自己无言回答。

不过忘记那一年,当不再是小孩的时候,妈妈好像有说过,如果你想用回以前的名字就用吧。但是当时觉得,那个自己曾经不喜欢的名字,也跟了自己那么多年,再改也多余,而且名字只是一个代名词,记得我是谁的就记吧,叫不出我名字的也算了。

不过至少可以知道,叫哪个读音的人,可以分辨对方是本人学生时代认识的,还是工作以后认识的。还有,后期已渐渐不讨厌自己那第三个字了,因为有时用的笔名,可以把那个字分开,想到金庸的来由,也是他第三个字镛分开而来的。哈哈!

可能以前的名字太柔弱,所以算命的就改了个较刚强的名字吧,才会有今天如此坚强独立(自己想的),只是常被误认为“先生”而已,就算是马来文名,也常被当Mr.。

这个中文名字的唯一优点,就是到目前为止,没有跟人家“撞名”过。

最可笑的是,以前的工作,曾经跟人交换名片时,一个假清高的文人竟然假到说:“你的爸爸一定很有学问,帮你改了这样特别的名字啊!”本人心想,爸爸读书不多,虽然以前改的名字也不赖,但是这个特别的名字,明眼人一看即懂是算命改的啦!

本人不是对他有偏见才说他假,因为他同时也对另一个同行说:“你的名字就太普通了,看你们的名字,就知道你们的爸爸会不会改名。”你说是不是很没水准?要赞人就赞,何必同时踩另一人?不爽,所以说他是假清高的文人。

改过后的名字,觉得姐姐的名字最美,自己的最男化,两个妹妹的有点怪,尤其是小妹,如果她不是我妹妹,我真的不知怎样读她的名字啊!不过也让自己认识了那两个生字!现在叫本人用五笔打出那个名,好像打不出。

名字这个东西,只是这个人的代号,但是这个中文名字永远放不上去身份证里。

讲起名字,总想起一首歌,那首歌,叫做《你的名字是一首歌》!有谁的名字是一首歌的吗?!羡慕ing!

Read Users' Comments (2)

2 Response to "人的代号"

  1. ZiiNNia , on 2009年5月17日 19:09 said:

    哇。。那个假清高的人还真的很无聊leh..

    但是我还真的不知道你的名字的写法和正确读法哦
    (对不起啦。。。你都没有给我名片。。不然的话,我会顺便在你面前歌颂一下你的爸爸的。。但是绝对不会像那个假清高的Uncle..ahah )

    我的名字没有改过,就出现超过5种的花名方便四周围人的记忆。。
    甚至有一阵子,很少听到人家叫我真正的全明咯。。


    希望自己的名字男性化一点's夏虫

  2. 零零壹(001), on 2009年5月17日 19:12 said:

    就叫现在你叫我的名字吧,那是我已经习惯了的读音。

    不过最近喜欢人家叫我001,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