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要喝汤

没有做工的星期六,感觉好像很忙,打扫了一下屋子,突然觉得肚子饿了,于是又煮了海带汤和饭来吃。

最近较频煮的汤就是这道海带汤,因为曾在那间不像韩国餐厅的餐厅喝过一碗七令吉的海带汤,觉得还不错,过后觉得,自己应该可以煮,就只是凭感觉把材料放进水里煮成汤,让自己有一碗喝了却也觉得很好喝的海带汤。

在餐厅喝的海带汤,除了海带,还有蚝干(至于是否有什么特别的调味就不知)。

所以自己煮的时候,就放了~蚝干+干贝+姜片+海带(真的是凭感觉想放多少就放多少,本人不会多少克多少克的),有时放一点味噌,滚一滚,感觉不用太久就可以上桌了。(因为刚才太饿了,吃前没有想到要拍照片放上来,吃后才想到要写喝汤记,所以没有图片显示)。

以前在阿E靓汤喝过他们的老火汤~雪耳苹果养颜汤,喝的感觉,有人说像咸菜汤,于是又自己“凭感觉”煮来喝,当然不会像餐厅煲老火汤,就只是煮普通的汤,滚了就可以喝。

所谓的雪耳苹果汤,当然就是放~青苹果(一粒)、雪耳、蚝干、鸡胸肉(一块)(一人份的量),结果味道也不赖嘛!

原来在外面喝的汤,可以自己大概大概煮来喝,幸好味道不会走得远。听闻那老板的苹果汤,也是去中国旅行时喝到觉得好喝,所以回来就在餐馆出了这道汤。

以上的两道汤,是后期会煮汤的时候煮过,可是有点想念小时候喝过的汤,因为自己一直没有煮过,觉得过程有点复杂。

比如胡椒粒猪肚汤(因为猪肚没有洗得彻底,会有臭味,以前看外婆是把猪肚翻里,在锅那边擦来弄去的,自己是不会做这种“复杂”的事,所以没得喝了咯!)偶尔在外看到有这道汤,叫了来喝,但是感觉总太咸。


还有四川菜(榨菜)排骨汤、咸菜排骨汤(自己在家煮汤,懒得买排骨来慢慢煮,所以也没有亲自煮来喝。)

不过二舅母有学到几招,因为二舅也喜欢喝上面的三道汤,所以过年时,会滚去舅舅家“黏”汤喝。


还有喝过的但自己没有煮来喝的汤有西洋菜汤(对这道汤感觉麻麻,有时在外面吃饭,一些餐厅有“免费供应”,有就喝,没有也不会想念。)


尚有一道汤,叫做枸杞菜蛋花汤(虽然这道好像很容易,但平时没去巴杀只在超场买菜的人,没看过此菜有卖,听朋友说,枸杞菜很多刺的喔,所以就一直没有煮过)。


自己有煮过的一道似乎人人都会煮的ABC汤,只要把红萝卜、蕃茄、玉蜀黍(有时可以放马铃薯,但自己不喜欢)放进去滚,就那样随便煮随便喝,要加料也可以,要减料也可以。

另一道极之容易煮的汤就是紫菜蛋花汤!

还有一道汤,以前不大喜欢,后来不知为何又变成喜欢的莲藕汤,有时去朋友家吃饭,也有这道汤喝。


偶尔在外也喝过白萝卜汤,但是个人总觉得白萝卜似乎太凉,虽然白萝卜有清毒等功效,也许白萝卜里加点胡椒粒,应该可以“缓和”白萝卜的凉性吧?!本以为白萝卜可以加红萝卜一起煮,因为有说红萝卜可以冲和白萝卜的凉,却也有人说,红萝卜和白萝卜是相克的食物,真的是各有各说,不想追究。

可能从小养成的“习惯”,一直以来,吃饭都喜欢喝汤,没有一碗汤的饭,觉得干得难咽似的,所以,当没有汤喝,就干脆捞点汁好了。

喜欢喝汤,有时甚至汤捞饭来吃,虽然有人说这样不好。

只是在外面吃的饭,如果叫喜欢喝的汤,总觉得少了一份“住家”的味道,有些甚至过份咸,对汤的好感打了折扣。

也有可能因为喜欢喝汤,所以认识韩国餐后,总对他们的大酱汤念念不忘。

突然想到,已经很久没有煮什么药膳汤来补一补了,因为要去找书,懒惰真没药救!唉!

Read Users' Comments (6)

6 Response to "吃饭要喝汤"

  1. CuiQinG, on 2009年2月18日 10:26 said:

    弄得我也很想喝湯……

  2. 零零壹(001), on 2009年2月18日 13:05 said:

    你在他乡有没有自己煮汤喝?不然喝的都是“麻死弄汤”(蘑菇汤)?哈!

  3. CuiQinG, on 2009年2月18日 17:58 said:

    這裡很多材料都買不到
    至於“痲死弄湯”
    在這裡根本沒聼過
    可能只有在亞洲流行…

  4. bonebell, on 2009年2月19日 14:16 said:

    你写到酱,害我忽然很想喝汤~~

    对,有一家专卖药膳汤是位于pudu车站对面的,据知真材实料,你不妨去试下。(哈哈,虽然知道你不可能跑去塞车的地方喝汤~~)

  5. 零零壹(001), on 2009年2月19日 20:40 said:

    骨头你知道我不可能跑去那边喝汤,就干脆在我家附近帮我“物色”有汤喝的地方吧!因为你绝对是个很厉害找吃的人啊!(很多时候没有叫我,哼!)

  6. Unknown, on 2009年2月23日 21:58 said:

    枸杞滚猪肝汤....yam!yam!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