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有张笑脸

妹妹讯说,快去找月亮来看,因为今晚是双星拱月!

结果从露台左望右探,还好,可以遥遥望见两颗星星在一条细眉毛似的月亮上面,像张笑脸。(肉眼看月亮很细,拍出来因为发抖,结果有点像剪出来的指甲,哈哈!有人用剪出来的指甲形容月亮的吗?真不文学!)

没办法,对面建筑工程这么晚还在赶工很吵,所以不想拿张椅子坐在露台,好好欣赏这个景象,或者用如诗如画的想像也很难啦!能够看到已经不错了,一些朋友都看不到咧!

可惜,没有专业水准的相机在家,有也不会拍,只有用数码相机,拍了张月朦胧星朦胧的所谓“双星拱月”而已。就是这张像两个小眼睛配上一个嘴角往上弯的脸咯!

也许这就是城里的月色吧?!

如果现在是在一片青青草地,可以大字形的躺在草地上,加上一点习习的夜晚凉风,天空里,就只看到这个双星拱月,应该是比较美好的事!

从网上找看今天是什么日子,原来~~

2008年12月1日是金星、木星与月亮一起在天宇上演“双星拱月”的美妙天象。

比较浪漫的说:

西方神话中主管爱情和美丽的“维纳斯”女神金星与“行星之王”木星如约相聚,这对夜空最明亮的星星,还与一弯细细的娥眉月一起在西南方低空的星空舞台上相依相偎。


比较科学的说:

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由西向东追赶着八大行星之王木星。11月30日傍晚,金星距离木星很近,金星在木星的西南面,光度比木星亮;初三的新月在金星的西面,正追赶着金星。12月1日上午9时,金星已经追上了木星,两者相距最近;深夜23时,弯月追上了木星,月亮最近木星。12月2日凌晨零时,月亮追上了金星,并遮掩金星。


这次“双星拱月”的特色:一是月球、金星和木星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体;二是这三个天体相距十分靠近,月亮是从木星和金星的中间穿插会聚的,是名副其实的“双星拱月”;三是还发生了木星、月球、金星依次排成一条直线和月掩金星的天象,非常罕见。

Read Users' Comments (3)

3 Response to "夜空有张笑脸"

  1. ZiiNNia , on 2008年12月1日 23:06 said:

    原来有这浪漫一说..

    我拍到的像是水中散开的月光..虽然妈妈一只说是我手抖,但是我一直觉得是月亮在动!!

    所以,等我有没有勇气再upload我拍到的照片。。

    但是用眼睛见证月亮的新式模样和自我诠释的美丽浪漫,我真的觉得今晚很特别:)


    想起天娥's夏虫

  2. 美少妇, on 2008年12月2日 00:57 said:

    我今晚离开国会前听到某报记者说,今晚的月亮会笑。当时心里还觉得莫名其妙。怎知道,回家路上,真的看见月亮弯弯的笑脸,心里还纳闷怎么这么神奇的事还竟然给我见证了/

    现在看到你的文章,才恍然大悟。你真的很厉害叻,陈小姐。所以我一直认为,你的部落格很有水准。

  3. 零零壹(001), on 2008年12月2日 05:51 said:

    那夏虫你就快点给本人看你的照片啦,本人相信你那边看的月色会比较美咯,哈哈!

    美少妇李小姐,干吗叫人家陈小姐,人家本部落的名字不是陈小姐啦!多谢夸奖啦,只有你才傻傻认为有水准,因为那些“资料”是从网上抄来的,还特别放斜体。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