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也分种族?

比较鱼类和肉类,零零壹选择鱼为先。

印象中,那只老老的马说过,他不吃鱼,因为他的爷爷还是奶奶说,吃鱼会生虫之类的话,但是,零零壹比较相信,吃鱼会比较聪明这样的话。

想到鱼,怀念以前常去PEEL路吃的酱蒸非洲鱼,因为这是出来社会工作后,才知道有这道鱼的存在,加上吃饭爱洒酱的零零壹,酱蒸非洲鱼当然好吃,加上有小辣椒拌和在酱中,更加美味。以前特地星期一请假,和朋友去吃。

以前家里吃的鱼,印象最深的是马交鱼,还有甘望还是甘榜鱼,后来在外面吃的鱼,好像都是酱蒸非洲鱼为多,还有姜溶鲩鱼,吃下吃下,非洲鱼又有潮洲蒸,就是那种有豆腐加咸菜和汤的,过后又有药材口味的。

这些吃中餐都会吃的鱼好吃,但吃下吃下,又认识“日本鱼”,不知是否鱼类也有“种族”之分的呢?为何日本餐的鱼和中餐的鱼不同的咧?

日本餐的鱼,有SABA鱼、有三文鱼、还有雪鱼和鳗鱼这几种“日本鱼”!




吃日本餐,有时在某些食物上,有类似葱状薄片的东西,一直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看了《料理仙姬》,才知道原来那是木松鱼,那种就像木块刨出来片片的木松鱼。夸张的日剧人物每次都是一副“大惊小怪”的提高音调的说好吃!!

但是零零壹讨厌另一种“变象”的鱼,就是鱼片,好好的鱼,要拿去用面粉还是什么“包”住,然后也是用姜葱还是其他方法煮出的“鱼”。

星期二的午餐,零零壹在臭到不行的公司底层打包了一包不好吃,略嫌有臭味的所谓亚叁鱼饭,以为是真鱼一条,结果原来是鱼片,看到就胃口顿失,浪费半包饭,亚叁汁又不酸不辣,吃了真不爽。

所以,什么鱼都好,鱼片这种“另类的鱼”,就是喜欢不上,可能这种另类鱼方便贮存还是怎样,在一些有SET餐的餐厅,都是以鱼片代鱼。唉!至于鱼扒之类的,看“木”而吃。

至于鱼的“干尸”~咸鱼,很久没吃了,以前很喜欢,尤其是小小只的马交咸鱼。

Read Users' Comments (1)人言吾语

1 Response to "鱼也分种族?"

  1. ZiiNNia , on 2008年11月5日 23:17 said:

    食物文化真的大不同。。

    说真的,每次看到台湾或日本节目介绍木松鱼的时候,我还以为那种超夸张表情衬托的味道有几特别。。真正尝了之后,我还真的没办法作出那种表情。。

    虽然我对鱼的感受不深,但是我家附近有一个路边炒的炸小鲨鱼很好吃!! 咸咸香香,而且很便宜。。

    以前特地跑去遥远的海鲜村吃,结果很失望。。调味不好,我也吃不出所谓的淡淡新鲜感。。

    来找我啦。。我带你去吃那个小鲨鱼 :)


    比较爱吃鸡肉's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