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的联想


以前看别人旅游时拍的照片,总希望自己能够置身其中,但是这种心情,渐渐消失!

也许真的心已老,连曾经最喜欢的旅行,也提不起劲了,惨!不知会不会生无可恋了?!

“热爱”旅行的时候,只要看到旅游杂志的美景,就很想很想去,当年就因为看了黄山的照片,去了黄山,过后还跟着人家去九寨沟,人家说,旅游的脚步,要把这两个最美的山和水放在最后才走,不然以后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以前就算在有限的金钱状况下,死也要去旅,现在感觉不只要考量金钱,还要顾虑到身体、时间、假期、心情、旅费....

看别人的照片,没有想去的心情,本以为是因为人家拍的照片,根本看不到景,因为全是他们“到此一游”的身影,所以感觉不到有什么美。(自己曾经也是这样过,每个地方都要把以为自己很美的样子连同景色摄入镜,只是在后来,才觉得,只拍景色不要见自己猫样的照片,才有成就感。)

所以纵使知道樱花美,看了人家拍回来,但有很多人当主角,樱花当配角的照片,也不会想去日本;就算哈日哈到如何,也不曾计划过去日本旅行,因为第一个考虑的就是去日本是太昂贵的旅程。

后来发现,就算看了摄影专家拍的美景,也只是想,看了照片,就“当作”自己去过了,因为就算自己去了又如何?用眼睛看,也只是当时的那阵感觉美而已,过后,留在印象中的,会随着岁月而渐渐消失,用相机的小小镜头看,也只是拍了不如现场美的景色回来而已。

一直以来,比较响往的是中国的自然山水,古城古镇和山旮旯地方,因为觉得自然就是美。所以,一直想去人人去过的丽江,但也随着心境而渐渐淡化,反正电视常常有播这些山山水水的地方,就用眼睛看人家拍到也不错的景点,不然不是枉费人家拍旅游特辑给人看的心机?!

也曾经响往维也纳、布拉格、威尼斯这些西方国家,但是也觉得是很豪华的旅程,如果要自助,又嫌时间不够多,假期不够长,如果期待中大彩才做这些想做的事,想旅的行,更加不用去。但又不如人家勤劳,可以工作到赚够钱,或者获奖励而去玩玩,所以,心也死了。

曾经在旅途中,觉得花钱买罪受,也觉得坐飞机、等机飞、在空中飞很久还不着陆、要随时适应各种气候和温度,很伤身体,每一次旅游回到家,都会觉得,消耗太多体力和精神,甚至还要“急救”皮肤,还要洗很多衣服,然后就只有一个想法,不要去旅行了,还是自己的窝比较爽,就当渐渐老去的“干物老妪”吧!

现在看别人的旅游照片,就如看人家给你看的婚纱照片,没有联想,没有自己也要去的冲动,只限于欣赏,没有响往,没有憧憬,只是看过就算

远行的脚步,似乎越来越沉重..越来越渺茫..越来越遥远!

Read Users' Comments (4)

4 Response to "照片的联想"

  1. CuiQinG, on 2008年11月4日 21:32 said:

    哦慘了,這是變老的跡象……
    就好像以前看到別人吃糖果
    無論如何自己也要吃
    但是現在看到糖果
    完全沒有feel……
    唯一不同的是,對糖果沒feel是長大的跡象

  2. 零零壹(001), on 2008年11月4日 22:36 said:

    说的也是,人未变老,心早已老,人变老了,心渐枯萎!

    你就好啦!

  3. CuiQinG, on 2008年11月4日 22:38 said:

    不瞞你說
    我也覺得自己心智超老的……*哭死*
    你看我好我看你好罷了……唉

  4. 零零壹(001), on 2008年11月4日 22:43 said:

    所以你更应该“及时行乐”,在德国的这段日子,好好玩遍整个欧洲吧,年轻只有一次,疯狂也可能只那么一回,哈哈!

    然后放多多美景的照片在你布落,让我这个看了也没有冲动想飞去的人,可能因为你的照片,而突然想再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