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悲歌

虽然告别“过去式”的工作烦恼,但多思多虑的人,却已开始为“未来式”的工作担忧,思思虑虑,不知何故,思到没有连贯的租房往事,也思到了凌晨三点四十五分仍未入眠,肯定伤了可怜的肝脏,应该是五脏六腑都伤完,因为没得好好排毒。

虽然自己有了一个蜗牛的家,但却把在记忆中遥远的租房往事涌现脑海。

可能常听还在外租房租屋友人的事,所以才猛然记起,自己也曾是寄人篱下的租房人吧?!

虽然在隆雪有亲戚,但第一次独自在外租房,真的有种离家太远的感觉。

还记得第一次是和训练班的同学租十五碑的房子,第一晚打包了晚餐回到居所,吃了一口饭,竟然泪如泉涌,不知是睹饭思家,还是思虑未来,印象中,那包饭就这样浪费了。

后来搬了,不过也是在十五碑,这次是要越过火车道爬过栏杆的,而且楼梯暗无灯光,印象中,室友是来自沙登的同学。

不知为何,后来其他同学也入住此房,从两人到三人,三人到四人,四人到五人,后来人太多,就从租一房到两房。

人多烦恼多,001自读书年代,总喜欢一面读书一面听着收音机的歌,于是出外租房,也“把机”同走,但是遇到一个来自太平的文艺少女,虽然001不是开到震动房间那种声度,但歌声似乎也吵了她的思绪,无法挥洒文笔抒发她感人的文章,因此以她自认为是和平的方式,要大家坐下来谈“租客守则”。

当年的001入世未深,没有捍卫自己的“权益”,忘记是否有让她给001听小小声的歌,还是限时听一下就好。

不知各位在外租房的朋友,你们是否有帮其他房客收衣的吗?也许文艺少女认为大家都是认识的,不能只收自己的衣,应该帮不在的朋友也收。好,001照吩咐,还顺便帮忙她们摺衣,只是文艺少女竟然说,不要把摺的衣服放在椅子上,应该把衣服放到主人的橱里。

“阿卡西”大小姐,001那里知道那一件“内在美”是谁人的咧?有帮你摺衣已经很不错了啦,还要让衣服各就各位?你们“内在美”难道有绣上名字乎?而自作聪明的她,常把001没见过的“内在美”放在001的橱里。

而另外一对不认识的房客,也规定人家不可以用有冲凉的地方大便,因为你大便太久,让人家没有时间冲凉。

其实当时是因为只有大便的那间刚好有人,所以人家才去有冲凉的那间大便嘛,一次就被讲,可怜啊!(现在真幸福,两间厕所有得冲凉有得大便,一间用来冲凉一间用来大便,真爽!)

后来,终于有人把001从这个规则多多的十五碑“救”出去了,就是当时跑法庭的C,那时刚好她在孟沙租房,要找个室友,终于001解脱了。这些曾经是室友的人,都没有继续走记者之路。

幸好和C投缘,也没有规则多多,一住也是几年,直到她回加影,001独霸一间房间,也在那时,认识了赵飞燕和LMM。

虽然孟沙这间是有房东太太和她的儿女,但启码有电视看,只是那架电视不是由001控制而已。

忘记住了多少年,回到PJ舅舅家住,因为公司搬去PJ,比较靠近,但是后来因为舅母,所以001又再回归孟沙同一间屋,但不同房,而是住LMM之前租的那间,赵飞燕还在她原来的那间。

这一住,好像比较久,而且最后001还不知跟谁买来一架二手电视,第一套看的香港剧还记得呢,就是第二波道播的“君临天下”,江华演的。

过后时代进步,买了架便宜的VCD机,看了第一部一看就无法自拔的“夏娃的诱惑”(爱上女主播)。

虽然那时外婆常苦口婆心叫001应该存钱买屋子,但租房租得乐逍遥的001,认为租房没烦恼,那时是这样的心态。

后来赵飞燕搬了,她好心邀001共赴新居,当时住惯一间房的001,因为赵府只有一房而有所犹豫,后来因为房租起价,所以搬去赵府,她说好的东西应该分享。而这段时间,在周末,001会去阿E在“沙辣扫”的家,虽然001在阿E家有一间房,但想到迟回不用报告,所以没有天天住,只有周末去。

过后老了,觉得外婆的话有道理,是时候要买间屋子了,所以就叫朋友记得帮忙听听那里有在PJ的公寓,而且要少过十万,要有停车场的,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物色到了,只是上面三个条件,第三个是有点问题,但还是买下了。

有了自己的窝,心里的确踏实,在外遇到风风雨雨,回到家中,一切归于平静,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看电视看到半夜也没人管,但愿不要死了也没人知。(要大吉利是的讲:睬睬睬!)

常自嘲是个独居老妪,朋友也认同001是住在独孤村,因为公寓车位少,没有访客位,似乎要让住这里的人谢绝访客。

有些在外租房的友人,因为认为回到只有四堵墙的房间,又没有电视寄托,所以有些在公司留到迟迟,有些就和朋友在外玩玩,只有到时到候,才回到那间像旅馆的房间睡觉。这点001明白也了解。

其实不爱在外流连的001,喜欢放工就回家,因为这是自己的窝。以前这样,现在这样,希望以后也这样,以后001的工作要日未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应该只有星期五的晚上,才有“木”约人吃饭,希望不要到时你有“木”,人家没有时间就好。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租客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