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中秋比较好


中秋节快乐!

未到中秋,市面已在卖各种各类形形色色的月饼了,那时还正是七月的鬼节而已,提早告诉人,中秋节要来了!

但是,如果不是有人传简讯,还未感受到中秋节已经到了;如果不是那天英婆说本人请假度中秋啊?也不知记不记得今天就是中秋节!不过,电视会在这段期间,不断“提醒”中秋节有节目!

度什么中秋节啦?难不成摆张台在露台,找看有没有月亮婆婆的脸,再放上几个月饼,几个柚子或什么,小时候,外婆就是这样摆的,然后还是小孩子的我,很高兴家里又做“大日子”了!

当然啦,那时露台对着的是座山坡,现在对面是高楼,在露台拜拜,对面楼不知情的人误以为人家在拜他就惨!

印象中以前还拜七姐妹,是不是牛郎织女相缝的那个七夕日?小时候什么都爽,有节日就拜拜,又有东西吃,中秋当然又有灯笼提啦,小孩子嘛!还提着去散步,更有印象的是,大舅那时还开着邓丽君的歌呢!

是小时的周围比较有人情味吗?还是那个时候,老人家还在,比较注重这类拜拜仪式?现在的人,什么都懒,不用十年,中秋节的来临,对大家已经没有意义了,只是商家在这种应节的日子,出了各种各类的月饼出来卖。

那天别组同事拿了一个有肉丝的月饼过来尝尝,还真另类,虽然有人喜欢吃传统的月饼,但个人还是蛮喜欢这种新搞作的月饼,去年还说会买来送人,今年,没有行动了,自己也只是吃了那天那一小块肉丝月饼,还有一小角的忘记什么口味的月饼。

以前常听到每逢佳节陪思亲,那应该是对在国外或离乡背景的人们来说吧?现在什么佳节什么思不思的,中秋节,也只是普通的一天而已!不过,如果“多愁善感”一下,佳节思外婆吧!

想到中秋,想到月亮,以前外婆说,不能用手指月亮,不然耳朵会“被割”,有时发现,当晚用手指月亮的话,隔天耳后真的会有一小肿的痛。

如果没有记错,曼陀罗以前也在文章写过这样类似的东西,当时觉得很有共鸣,原来不同年代,有着同样的“故事”。

更记得当时有段不知什么语,就是如果不小心指到月亮,就对着月亮拜拜说:“月亮嬷,你是兄我是弟,不要拿您的金关刀,割我的金狗耳。”(靠记忆来写的,但有点矛盾,为何前面称月亮嬷(婆婆),后面又称“兄”道“弟”来了?)哈!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小时候的中秋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