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不到别人的感受

以前一位前辈说过,访问人时,如果能够感受别人的感受,就能把要写的东西写得更好,这么多年来,还未做到如此高的境界。

因为向来都是以旁观者的心情在写人家,而且这些人都是让人先入为主,第一印象如何就是如何,就如人家对你的第一印象一样,你是这样的人,就算你过后有所改善,你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停留”在别人的脑海里,
因为他们都不是“陪”你走过的人。

就如看到犯人,之所以认定他们是坏人,就是因为他一出现,就是以被告的身分出现,就算有跟他的审讯,你或许还会置疑,这些所讲的都是真的吗?毕竟这些都是事发的“后来”才听到的事,没有让人有回到“当时”的情况,所以,这种感受是感受不到的。

曾经,同情过“一点红”的犯人,曾经,因为一个以小铁槌杀妻的印度人因法官认为他精神有问题,否决陪审团判他有罪,认为这个法官很不错,但这些都是过去的心情,现在已变得“冷血无情”,那些人怎样讲自己可怜,都不会有感觉。

因为自己没有“目睹”过程和真相,所以无法感受别人的感受,而且感受这种东西,岂只是想去感受就感受到的啊?就算你以为自己能够感受到别人的感受,其实你也只不过是以自己的感受,认定那个感受也是别人的感受而已。

这不同一部电影,电影你看到的都是“过程和真相”,所以会同情人人认定是杀人犯的人,也许这些犯人中,他们有些是真的觉悟,但至于受害者宽恕不宽恕,是另外一回事,毕竟要宽恕别人,不是人人做到,也许,宽恕会令犯错的人更内疚。

刚好看了一部讲了这样故事的日本电影,叫“信”(又名手纸),哥哥因为要供弟弟读书,无计可施下,入屋行劫,但不幸屋主回来了,她喊叫,犯人怕,求她不要喊,挣扎之间,不小心误杀了屋主,结果就这样无期徒刑,但是,他的弟弟,却因为哥哥是杀人犯,过着被歧视的生活...故事就这样讲开了。

这里,看到的是知道为何这个人会杀人,会同情,现实,看不到,只有当事人自己知自己事。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感受不到别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