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多少个黄金十年?

人生那一段十年才是他真正的黄金十年?乐观的人也许会说,他的每一段人生路都是。

不知不觉,自己已度过了多少个“十年”?也把青春挥洒在这每一个“十年”内,这每个“十年”当中,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今年四月,Y对我说:我们多活了十年,因为他说那天是C离开的十年,大家都怀念这位在花样年华时就病逝的朋友。

时间真的会让人遗忘过去,虽然心中还记得C,但似乎不再记得她是那年那月那日离开了,一直以为那不只是十年的事,只是在每年吃汤圆的冬至,记得那天是她的生日。

有时会在想,如果C还在,她现在走着怎样的路?单身还是已婚?做着同一行还是早已转行?这些如果都是只是想想而已。

不久前,一个法学朋友竟然说,我们已认识十年了,我真的没有计算过,为何每个十年的长短似乎都不一样?有的好像比十年更久,有的感觉没十年之久。

和HMF从小学到中六(除了预备班、中一和中二)都是同班同学,出来工作过后,大家没有在一起,之后她加入同行,又再“续前缘”,在这段岁月里,又过了多少个十年?现在她另谋高就,以后大家的人生又是个怎样的十年?

很多本来已经认识十年的朋友,随着大家的“被动不发”而不“自动自发”联络,已没有见面很久了,这段岁月里,或者十年以后,大家会变成只是点头之交还是陌路人呢?

还会度过几个“伤春悲秋”、“自怨自艾”、“杞人忧天”的十年?把青春奉献给了什么?最后握在手中的又是什么?

某年的8.2,就是加入这里的“纪念日”,有多少年呢?这是最不想人问的,不论是在外,还是在内,最避忌人家问这个问题,就是“你在这行做了多少年?”但是很多“年少无知”的新鲜人,就是喜欢问,还有在工作上碰到,但跟他不是很熟的人,也会这样问。

听到“资深”这两个字,有两种反应,真正“有料”的人才称得上资深,但是把这两个字套在这种做太久,没字可称赞,就“假假”用这两个字来“讽刺”你,谢绝“好意”,知我者,请接收此讯,就算你不是“假假”,而是真心,也不要,因为零零壹是SUPER JUNIOR,虽然这是韩国偶像歌手组合的名字,但这里要借用下,指零零壹永远是个“超级资浅”的人。

某年的八月,也是世界上最疼我的外婆选择离开的日子。

在此点一首年年二十五的“校长”的“痴心的废墟”给在阅读的你听,不论你是认识这首歌的十年以前还是十年以后。



点歌之余,也送上某日剧的一段对白:“人生可分为四季,而现在正是大家的“春天”,所以大家应该珍惜现在。”(大意如此)想“补充”对白:珍惜“春天”,迎向“夏天”,勇对“秋天”,莫怕“冬天”!





(无线电视剧"黄金十年"主题曲)
  作曲:谭咏麟 作词:小美

  谁 留下了伤心的字句
谁 流下了伤感的情泪
谁 仍在午夜回忆中想去追
仍痴痴想去追 为爱洒泪
情 溶合了天真的梦句
情 柔合了悲欢的程序
情 常在爱念情深中告吹
情深总告吹 我恨谁
呼呼风声 呼呼风声 促我忘情呆后退
几番沧桑 几番风霜 茫茫冷然说唏嘘
心中的真 痴痴的心 骤变里风雨退又去
谁人来定散聚
情 豫像是风飞的乱碎
情 随意于心窝里停聚
情 浓洌却在情心中告吹
情深总告吹 我问谁
痴心废墟 有着谁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人生有多少个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