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考试过关

星期日 6月17日

今天是药膳考试日,我这组的是牛膝杜仲汤,由于怕一个人煮万一失手就“一锅熟”,所以一组四人都煮去,在评判喝前,我们先来试喝谁的才可上台,结果我们四人煮的,还真是“四味”呢,就是四种味道咯!哈。

因为和同学煮的略为淡,一个安哥煮的就太苦,另一位女同学就煮斋,放蜜枣,我的就略咸,结果决定把和同学与我的汤“渗”在一起,结果互相“中和”,搞定,可以过关,斋的那个另外喝。

其他每一组人(共有六组)都好,这是老师的评语,他另请两位同仁来“品尝”我们的药膳,总结是全部都有三十分以上,满分为四十分,另六十分是下周的选择题考试,那只要选择题对三十题就可以及格了,错三十题 也无所谓吧?哈,要求真低啊 。

我们的老师郑博士说,今天的汤水可以喝出大家都有花心思,而最大的特色就是“清淡”,这是符合药膳的重点。

至于另一评判员黄某就说,药膳的药味不能太浓,因为药物加食物,也要可口,因为它是保健食物,药的用量也不能太多,只要清淡易入口,就很好,否则药太浓,要评判员一次过试六种,不流鼻血才怪呢!

其实班上有很多中医师,也有很多事业有成,在营养方面都有知识的“高人”在,所以我们三个小记者根本就只懂皮毛,但当然是我最笨啦,因为和同学对中医有研究,杨同学也懂得一些些,我本来就是只为了煮给自己喝,没什么要求,也不理会毕业后受承认与否的问题。

今天一个同学就提出,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读这个课程,到底要怎样才能让人承认,甚至还说是否应该成立一个公会,再去注册,那么就可给人知道有我们这些所谓的“中医营养师 ”的存在喔!

天啊,怎么大家还真的是认真,结果就成立一个“马来西亚中医营养师公会”筹委会,还选出会长秘书之类的东西出来,由于是记者,和同学被选当秘书,我被选为副秘书,真是的。杨同学也难逃“理事”一职啦。

大家一起开会,越谈越多,有同学提问,所谓的营养师是否可以就这样出来开店,然后有人进店来,你就为他配药膳吗?一个中医说,其实营养师和中医师用的药是不同的,有些药是规定只有中医才可用,营养师不能用的,而且我们走的是食疗路线的方向 ,并不是治疗,我们是“治未病”,保健为主,不是病到五颜六色才来食疗的,讲了很多,听他们讲话其实是获益不浅的。

除此,这次的毕业礼,他们也要“搞大”它咧,因为这是第一届,而且他们想借此宣传,所以听说还要摆几十桌,老师甚至叫我们自己出药膳,叫人煮来出菜给嘉宾吃,当然这全部是我们自费的,而且更夸张的是,有同学竟然提议要做白袍,在毕业典礼当天穿,妈妈咪呀,为何要这样?我很怕咧!

我其实只是要煮给自己吃喝罢了吗,不理承不承认哦!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药膳考试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