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吃有粟子的粽子



星期五 6月22日

端午节已过,今年的第一粒粽子是P给的,我竟然第一句就问里面有没有粟子,她说她们不喜欢,没有放的。

呜呜,为何现在的人不喜欢放粟子的呢?不好吃咩?好吃啊!每次在外面要买粽子,也要问有没有粟子的,有才买,但大多数都是没有的,所以少买。

昨天小煎蛋上来,也带了些粽子到BIG家,结果我又有得吃,幸好妈妈做的有粟子,我喜欢粽子里面有粟子的,我认识“粟子”这个东西,也是因为粽子,外婆以前裹粽子时,就是放粟子在里面,有时看着外婆裹粽子,会要求她放两粒,并在粽子外做记号,那粒粽子熟后就是我独享的。

可恨自己笨手笨脚,本来有跟外婆学着裹的,但就是转不到角,结果后来放弃了,不过就算会裹,我也不会一个人裹来吃的,这就是“现代人”的懒,所以空想吃这吃那,结果想想就好啦。

就好像外婆以前做的薄饼和水饺,真的是外婆“独家秘方 ”式的,因为现在在外面虽然也有卖这两样东西,但是吃不到外婆做的味道。

遥想当年,外婆都是在周末舅舅阿姨们回家时,煮这忙那的,而薄饼皮,当然是巴杀买的,我就一片一片撕,以便大家要拿来包时,薄饼皮不会粘在一起,而里面的馅料,岂只是现在的沙葛(我们叫PANGKUANG)而已,我最记得外婆炒很多菜来当馅料的,至少有四、五样吧,有长豆、乌龟豆、豆腐、沙葛等,结果包起来,好大包哦,现在想到都流口水,可惜现在不会再有机会吃到啦!

还有外婆的水饺,虽然也是猪肉和沙葛,面粉皮就要磋,而我这个懒惰虫只会吃没有做,结果活该今天没有的再吃,不过水饺的做法阿姨是有学到的,以前还住阿姨家时,她偶尔有做的。

现在吃外面的水饺,都很中国式的味道,不是我心中的那块饺,而外面的薄饼,也只是沙葛和虾米,只是“没有鱼虾也好”,偶尔吃一下啦。

还有,外婆以前过年前也会做年糕,用一个一个的罐,放在一个大锅里蒸煮,好大工程哦;还有自己用那个磨石(不知是不是叫磨石,总之一个人站着推那个很重的石块转圈,把黄豆弄碎,水流出来)之后还把黄豆渣放进一个白布袋,那个石压着,之后还有些我忘记的程序,煮了过后,便有豆浆水喝了。

现在,此食此饮只能成追忆了。

Read Users' Comments (0)

0 Response to "我要吃有粟子的粽子"